当前所在:首页 > 媒体聚焦 > 正文

襄阳市老年大学:大疫大考思大恩 脱贫攻坚铭使命

发布时间:2020-07-17 来源: 作者:

  [导读]湖北省襄阳市老年大学在大疫大考面前,坚持政治引领,以全面建设小康推动脱贫攻坚为目标,在全校1.37万名师生中开展“爱党、爱祖国、爱英雄”以及“全面建设小康”主题教育活动,为深化拓展扶贫领域“基层减负年”工作,带来了新气象,增添了新动力,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,创建模范老年大学提供了有力作风保证。

  湖北省襄阳市老年大学在大疫大考面前,坚持政治引领,以全面建设小康推动脱贫攻坚为目标,在全校1.37万名师生中开展“爱党、爱祖国、爱英雄”以及“全面建设小康”主题教育活动,为深化拓展扶贫领域“基层减负年”工作,带来了新气象,增添了新动力,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,创建模范老年大学提供了有力作风保证。

  对党、对祖国、对英雄的心更铁了

  “抓学习切入,提升思想认识”。围绕“爱党、爱祖国、爱英雄”主题,把“三爱教育”“脱贫攻坚”纳入教师培训、学员休干支部书记培训、银发智库高级研究班、艺术团精英班的学习内容。重点组织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“爱党、爱祖国、爱英雄”的重要论述以及抗击疫情英雄事迹,党史、国史等内容。精心编印学习资料20多期,组织全校师生以个人自学、在线学习、政治公开课等形式,开展集中学习1100多次,学员、艺术团员撰写心得体会、感悟文章3670多篇。

  疫情既是一次危机,也是一次鲜活的思政教育大课。市老领导、老年大学学员郝桂萍,以抗击疫情为主题,创作多首歌颂党和祖国、歌颂抗击疫情英雄的坠子唱段,通过QQ、微信等方式在学员中广为流传,在校园内外掀起一股爱党、爱祖国、爱英雄的新热潮。

  长者风范的教化影响责任更重了

  “抓统筹谋划,层层动员部署”。结合思想教育和办学实情,制定“三爱教育”实施方案,明确指导思想、参加对象、时间安排、活动步骤、工作要求等具体内容。如:请英雄讲英雄、举办理论研讨会、参观援襄医疗队纪念林等。拟定了“三爱教育”活动誓词,组织全体师生开展线上、线下集体宣誓。真正做到宣传动员全覆盖,学习教育全覆盖,确保主题教育活动不漏一人。

  “三爱教育”活动中,“五老”与中小学环保小志愿者一起清扫城市社区垃圾,发放创文宣传手册,助力创建文明城市;“五老”宣讲队,先后围绕讲好战疫故事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、党史国史教育、传承优良家风家教家训等主题开展线上宣讲活动,5300多名“五老”,518个“五老”宣讲团,面向青少年开展宣讲活动500余场次。

  襄阳市老年大学以“大手牵小手”、老少文明、社会家庭文明一起走的责任担当,形成了父带子齐上阵,爷携孙共抗疫,老诲举家献爱心的生动抗疫家庭氛围。摄影系主任陶宜军,号召本系老同志以相机记录社区抗疫先进典型,线上展出优秀抗疫佳作100余幅,在其影响教诲下,新京报记者的儿子陶冉,第一时间奔赴武汉前线,报道抗疫事迹,65天拍下7万幅照片,《中国日报》《中国摄影报》《新京报》等媒体专题刊发。

  老有所为奉献社会的作用更大了

  “组织实施,逐项推进落实”。该校以“讲好战疫故事”为主题,老同志们用音乐、镜头、画笔等形式,鼓舞全民抗疫斗志,坚定信心。

  学校先后组织开展报告会、宣讲会、座谈会320多场次,举办网络演讲比赛80多场。深入开展“银发心声”“弘扬民族精神、凝聚正能量”抗击疫情作品征集活动,通过线上方式在广大师生中征集摄影、书法、绘画、剪纸、诗词等艺术作品2600多件;通过微信群、QQ群等,组织全校师生同唱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》,同唱活动累计开展5100多次;开展“同心抗疫、我秀才艺”网络视频才艺秀活动,以短视频的方式征集舞蹈、声乐、器乐、朗诵等才艺秀作品370多件。通过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,逐步推进了各项活动落实落地。

  据统计,该校广大师生共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近50万元。摄影系全系188名师生就踊跃捐款近4万元;85岁老党员刘仕铎和他83岁的老伴刘淑贤都是文史系学员,夫妻俩共同向所在社区捐款2000元,用于购置防控物资,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正能量。

  老年大学的气场更强了

  “抓方式创新,务求真功实效”。学校注重把“三爱教育”与市委作风建设“攻坚年”活动相结合,做到“五法并举”,即:学习引导法,用“三爱”的有关资料和抗疫鲜活的教材组织学习;典型激励法,讲好身边的典型;宣传助推法,加强舆论引导,扩大宣传影响;制度比较法,结合抗疫实情,开展深入的思考和讨论“我从战疫看制度”;教学互动法,利用课堂、展板、网络等平台,歌颂党、歌颂祖国、歌颂英雄。

  创新活动模式。全校学员在线学习累计超过30万课时。在“三爱教育”实施中,音乐系戏曲身段班开展“银发心声”线上座谈讨论,大家抒发心声、畅所欲言,从晚上7点到深夜12点,仍意犹未尽。建党99周年,学校举行“向党说句心里话”活动,广大学员对党的至诚挚爱深情厚意,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可称之“爆棚了”。“七一”一大早,各班微信群铃声不断,“炸开了锅”,大家用一条条肺腑之言,一份份大大的祝福,一件件精美的艺术作品,一遍遍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》歌声,共同欢庆了党的生日。

  在“三爱教育”活动中,该校充分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。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,重点办好市老年大学校报、校刊、网站、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作用,开办“三爱教育”专栏5期,刊发“三爱教育”活动快报3期,及时向国家、省市重要媒体推广活动成效。截至目前,已在省市主流媒体上宣传推出“三爱教育”先进典型40多人次。老同志们通过思想鲜明、生动活泼的“三爱教育”活动,深刻感受到,有党才有靠,要切实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,坚决克服疫情影响,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。